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韶检讲堂丨以学赋能 知责履职

时间:2022-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促进检察智慧再激发、业务能力再提升,9月2日,韶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韶检讲堂”活动。活动邀请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谭泽林和二级检察官助理刘伟为全院干警进行专题培训。

    “指导性案例的生命在于运用,意义在于指导。”谭泽林从检察指导性案例的理论基础、价值意义、编写方法、体例结构和个案剖析等方面全面讲解了如何树牢“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工作理念,强调指导性案例不是案件办完以后的文字总结,而是从受理甚至提前介入阶段就开始谋划,按照精品案件的标准去培育,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要努力发现、培育和撰写好指导性案例。

    刘伟主要围绕检察建议的制发要求与技巧,讲授了检察建议的基本类型、办理程序、文书格式等内容,并结合办案实践对当前检察建议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总结,对提升检察官检察建议制发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启迪作用。

    台上,两位讲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台下,全院干警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时而提笔记录,时而凝神思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韶检讲堂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一针“清醒剂”,既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指引了前进的方向,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