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韶检·伟人故里检徽红】公益诉讼助力电动车治理 共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的优势,迅速成为广大居民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而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也呈多发态势。为避免潜在消防隐患变成现实危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近日,韶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同时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针对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聚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经实地走访发现,韶山市辖区内多个小区高层住宅存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楼道消防通道堆放大量杂物等现象,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本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与住户联系,对其进行警示教育,并要求其立即对电动车进行规范停放、规范充电,及时清理楼道消防通道内堆放的杂物。对于拒不整改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

下一步,本院将持续跟进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促进消防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为平安韶山、法治韶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