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23年韶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韶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23年12月21日在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卫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全力服务保障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胸怀国之大者,以更加有责的检察履职服务中心大局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30件37人,起诉118件137人,选派两名干警前往湘潭市检察院办理“9.01”涉黑专案,持续保持严惩黑恶犯罪高压态势。深入推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94亿元的“天润园”案依法办理,对相关被告人提起公诉并积极追赃挽损,以法治力量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强化惩腐责任担当和监检衔接配合,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市首例适用留置措施的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原主任李某某依法决定逮捕并提起公诉,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共起诉故意伤害、强奸等犯罪6人,提前介入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10.21”故意杀人案,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批准逮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检察赋能护企安商。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办理了陈某等人非法侵占公司资产案、罗某70多次盗窃企业财物案以及被害人达70余人、损失金额1400多万的杨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提起公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件2人,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参与“凝聚合力 靶向治旅”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走访民营企业15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6个。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邀请职能部门及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形成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积极开展涉企“挂案”清零攻坚专项行动,持续跟进久拖不决涉企案件办理,助力企业减轻诉累、轻装上阵。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召开湘乡市某公司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启动会议,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批捕9件11人,不起诉76件80人,认罪认罚适用率88.48%,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2.73%,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公正和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工作,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人,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实质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件,采纳率为100%。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受理群众信访60件次,办理控告申诉案件37件,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组织干警入网格、下社区、进乡村,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治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涉法涉诉烦心事。

二、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加有心的检察作为守护民生福祉

办好检察环节民生实事。用心用情办好关系民生福祉、人心向背的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持续净化社会风气,深入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起诉20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严惩制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起诉9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紧盯小区违规自建车棚、废旧液化气钢瓶违规回收处理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磋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积极推进网络依法治理,突出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起诉34人。对以交友婚恋为由诈骗318万元的陈某某诈骗团伙依法提起公诉,9名被告人被判处三年十个月至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8名被害人的被骗资金将得到全额追回。

能动履职传递检察温暖。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全面履职,着力解决盲道侵占、缺失等问题,以检察关爱消除残疾人出行阻碍。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2人2万元,助贫济困解决“燃眉之急”。对群众诉求强烈的案件,尽可能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组织开展公开听证5次,让群众有理能讲、有惑能问、有冤能伸。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帮助12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近6万元,努力把司法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守护祖国花朵向阳而生。扎实履行“国家监护人”职责,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1人,起诉4人。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未成年人,相对不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2人,并开展针对性帮教助力回归正途。推进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办理综合履职案件3件,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持续落实“强制报告+从业查询”机制,督促未履行报告义务主体整改、追责2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1036人次,努力让校园更安全、家长更放心、社会更安宁。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法治副校长乡镇全覆盖,开展法治讲座4次,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与市妇联共同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携手各方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三、聚焦宪法定位,以更加有效的检察监督助推法治建设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案件7件,依法监督立案4件、撤案1件,以检察监督纠正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32,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次。积极履行刑事执行监督职能,核查漏管2人,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2件5人,配合湘潭市检察院开展巡回检察工作,进一步规范监管场所执法活动,有力维护监管秩序稳定。

民事检察更加精准。树立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的民事检察思维,办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43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8件,均已发出检察建议书。紧盯劳动争议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依法对湖南韶峰钢结构有限公司虚假诉讼案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获法院采纳并改判,实现检察监督精准有力。依法对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行政检察稳步提升。强化行政检察能动精准监督理念,办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1件、行政类案监督3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件。依法对相关行政机关在办理公司注销登记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及时消除企业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处罚的隐患。与韶山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联合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合力促进依法行政。高效推进行刑反向衔接,以检察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对12名被不起诉人予以行政处罚,确保消除两法衔接“真空地带”,共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公益诉讼持续拓展。坚决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完成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1件。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已起诉5件。与市人大、市政协联合制发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全面落实“林长、河长、田长+检察长”机制,紧盯青年水库水环境治理和景区餐厨垃圾处置等问题,形成了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针对某行政机关未及时督促相关企业缴纳水土保持费的问题,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以“我管”促“都管”凝聚更强公益保护力量。针对韶山市相关企业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未备案、信息记载不规范等问题,积极组织召开听证会,明确监管漏洞和问题,厘清各行政机关职责分工,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奠定坚实基础。

四、注重培根塑魂,以更加有为的检察队伍夯实发展根基

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忠诚。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主动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履职始终。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开展读书班、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引领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先进理论凝心铸魂。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我院经验做法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砥砺奋进优素质、提能力。坚持把担当实干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实现业务素能从量变到质变跨越。出台“韶检夜校”制度,组织各部门每周集中学习、每月上台授课,通过每周一学、每月一讲的方式,大力营造学习新常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同堂共训、演讲比赛等活动,推进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会、检委会制度,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在实战实训中锤炼过硬本领。今年,我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3人入选湖南省检察机关人才库,检察队伍先后涌现湘潭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能手、韶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

驰而不息抓纪律、强作风。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记录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52件,让逢问必录成为铁规矩。高标准配合完成财物省级统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印发《韶山市人民检察院报账规范》《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镜鉴”专项活动和“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诫勉问责,教育引导干警筑牢纪法底线,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落到实处。

五、打造阳光检察,以更加有力的开放姿态主动接受监督

全方位接受人大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参与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稳健前行。配合湘潭市人大对韶山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座谈交流等活动,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把落实好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提升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常态化接受民主监督。通过邀请座谈、通报工作等形式,加强与市政协的协调联动,全面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推动社情民意与检察建议互联互通、双向转化,切实增强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合力。进一步发挥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作用,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12名各界人士担任公益保护志愿者。与市政协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成联合调研组,助力厘清权责边界、提升执法质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多角度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发布办案数据,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80条。持续做好律师接待工作,办理律师申请事项52次,全面上线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推动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办理、开展监督工作14人次,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检察信息500余条,常态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视、可感、可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韶山检察在实践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这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对照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韶山检察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还需持续优化,在服务大局、高质量发展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法律监督质效还需持续提升,在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方面要进一步发力;三是检察队伍还需持续锻造,在履职能力、作风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抓实。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发扬斗争精神,克难奋进,不负人民期盼。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标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作风,坚决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把检察履职融入“中国之治”,为服务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建检,在对党忠诚上一以贯之。坚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牢牢把握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以参与者、保障者、践行者的行动自觉主动融入到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之中,以有立场、有方向、有温度的检察履职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二是坚持担当立检,在服务发展上久久为功。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侵财犯罪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震慑,加大对食药环资、公共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群众关心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深度参与“凝聚合力 靶向治旅”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为韶山优质营商环境注入法治活力。严惩环境污染犯罪,为主席家乡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把好法律监督关,厚植美丽韶山绿色基底。

三是坚持履职强检,在法律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进“四大检察”一体发展,形成法律监督合力。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树牢新时代检察理念,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工作,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推动法律监督由个案到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的变革。

四是坚持人才兴检,在锻造队伍上实干笃行。大力推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学习交流力度,主动向先进典型看齐靠拢,着力培育年轻化、专业化人才,筑牢检察人才高地。扎实开展、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以求极致的标准更加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同时,深耕“星火”检察文化品牌,实现党建、业务、文化融合贯通、互相推动,助力韶山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是坚持清廉护检,在廉洁自律上常抓不懈。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不放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检察办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检察权公正规范高效运行。持之以恒落实“三个规定”要求,形成逢问必录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不断推动干警能力提升、作风转变,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各位代表,江河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初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为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韶山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